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111年4月 延伸文~ 動物醫師心情, 動物醫院, 雜記

 字數統計 6359


獸醫好想告訴你(2022.06.20.AM12:01 Facebook)

狗貓體型大小差異很大,因此藥物的劑量常常是根據體重或是體表面積來計算。而調劑就很麻煩,時常需要用微量秤來配製、斤斤計較(類似絕命毒師的情節欸不是)。總之就是又麻煩又花時間,希望大家都能體諒。而這是同事在調劑中藥的時候的藥粉(我還以為要砂畫),非常美,跟大家分享一下。

圖, 留言版:https://www.facebook.com/WenABCDE/posts/pfbid0uVR6KMT17zhRwW1sYC9dGesp2xJ53YQRBbqENwzjFUhXMmsH8EK26JTyzWekwWprl

~。~。~。~。~。~。~。~。~。~。


心傳動物醫院(2022.5月3日下午12:00  FB) 藥房爆炸

【助理的內心世界】獸醫助理崩潰篇

全文, 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chuanvet/videos/528152822121371/


我家老狗去看 動物醫院的中醫,藥粉分裝 超級麻煩,醫生自己包裝也是要很久! 2位助理 + 1位醫生 在包藥粉

西醫,2~4人(助理+醫生)在包藥,並沒有比較快~忙忙忙。

~。~。~。~。~。~。~。~。~。~。

里仁動物醫院(2022.05.03. AM11:55 FB) 竹北。犬貓。預約制

本院恪守台灣動物用藥之法律,

提供相關藥證用藥於動物。

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部分藥物暫時仍無法完全提供。

國外抗癌等特殊藥品,

會因應病患需求採個別專案申請。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5375896772486917&id=192072644202715

~。~。~。~。~。~。~。~。~。~。


Daniel Choi(2022. 51日下午7:40  FB)

我知道不是全部藥師都會是這樣的思維,

就我所知很多基層藥師和身邊的藥師飼主或藥師朋友都說藥師公會管太寬。

但真的很不喜歡這種以為藥物就是藥師私有財,#藥物是屬於病患的,#從來都不是專屬於藥師的

——

藥物本身是看適應在什麼種族,例如生理食鹽水人可用動物也可用。世界獸醫學使用的藥物,7成以上都是他口中所謂的人用藥,

他說用動物去死來情勒才是本末倒置,真要限制我們,獸醫師大可兩手一攤不用就不用,依他那樣說,如果人類用藥沒藥用時,是不是也可以用所謂的情勒來說?

獸醫從學校訓練開始,就有修藥理學,藥用在動物時,我們學的用藥從來都不是分什麼人用動物用,是以藥的成份來考慮治療及在動物體的反應,所以並沒有要提高等級才能用藥之說,再說用人用藥就幫人看診根本就是鬼扯,跟開不開放用藥根本無關,診斷和醫療對象根本就不是一樣,#獸醫師也不可能也不會去幫人看診,跟開不開放藥無關,#就如同人醫不會有人開診所去幫動物看診一樣,扯這類比根本就是毫無常識。

那些只有人可用的藥物,有一個東西叫 #負面列表,把目前仍無科學研究或文獻在動物使用的藥物列入其中,這樣就不會開放到獸醫師中,開口敞口的「人」的藥,並非只有人可用,狹窄的藥物認知給他這個錯覺,如我開頭所說,全世界獸醫治療本就不會只用你口中的動物專用藥物,動物用藥管理法本來就是一個不合時宜的法,那是舊時代用來規範大動物的用藥。

至於他說的獸醫開藥給人,是個人行為,可立法重罰,可笑的是,#你以為就沒有人醫或藥局私下自己開藥給自己家動物或病患的動物嗎? 我就知道不少個案,但我不會說這是因為用藥開不開放的問題,這是個人行為,是老鼠屎,不是天下的醫生或獸醫都會做這種本不該做的事,以這種理由來不給獸醫用藥,那藥局也可以不用給任何藥了。

說到職務訓練有差異,說得對極了,藥師的訓練從來都跟動物無關,藥師又如何知道獸醫是怎樣的訓練和怎會懂動物的用藥?而藥師的訓練也沒跟人醫一樣層級(除了大醫院的臨床藥師),那一般藥局憑什麼管理管人醫師的用藥?

最後再一次強調,藥物不是藥師的私有財,是全世界病患都應該有權利使用,不管是人類還是動物病患。

↓圖片是截圖 王X宇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eniusdaniel/posts/5722172141130719

留言版有文。

~。~。~。~。~。~。~。~。~。~。

這是給 動物醫院 看的 ↓


蕭序諺(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擬參選人)(2022. 4月7日上午11:01  FB)

面臨需要藥物治療罹病的毛小孩,但該藥品在台灣並没有許可證的情況下,當然是最好不要使用,只是這違反許多熱血獸醫師救病扶傷的初衷。本公會自2018年起和主管機關防檢局共同商討簡化藥品輸入機制,經數次會議討論在2020年3月確立了把原本只能和國外「原廠」購買的藥品,簡化成可以和「藥商,經銷商」購買。而在和食藥署及海關的會商下,同年年底也確定不管是動物用藥或人用藥品,只要在台灣没有藥品許可證,均可循此機制申請合法輸入(僅限動物醫院喔)

https://www.facebook.com/DVMXIAO/posts/123458020290267

~。~。~。~。~。~。~。~。~。~。

水族、爬蟲類。


Shen-Horn Yen(2022. 05.02. 下午6:33  FB)

動物用藥一事是很深的水,和我們這些有養動物(不管是實驗動物或寵物)的人都有關。

人醫和獸醫是否通通要醫藥分業本身是一件事。獸醫是否可以使用人用的藥來醫動物是一件事。

但某些人之前又不爽水產養殖用藥不經過他們,所以就要求水族中盤與零售業者沒有受訓不可以賣藥,然後要引進魚病藥還要經常更換藥證。

我覺得這些事情在道理上其實都沒有錯,藥物本身就需要規範,我認為都是對的,過去市面上真的有很多莫名其妙成份不明的魚病與兩爬藥物。

但很多規範就是忽視不同動物類群在用藥與飼養文化上的差異,也忽視醫療行為的差別。

所以自從農委會加衛福部那樣規範以後,一些好用有效的魚病藥就不見了(非抗生素),很多大瓶裝的魚病藥也買不到了,超多水族館乾脆就不賣任何魚病與兩爬用藥,但反而造成來歷不明的藥物(例如含孔雀綠的奇怪藥物)在台面下流通。

把食用養殖魚的用藥安全與觀賞魚用藥混為一談也十分荒謬,對觀賞魚用藥這麼嚴格,但我們也沒看到養殖用藥形成廢水中環境荷爾蒙的問題有改善啊。

這種事情不可以只拿"貓狗"當修法基礎,一定要考量所有不同的動物所遇到的不同狀況。 

https://www.facebook.com/shenhornyen/posts/10216899734923998

留言版有文,談 魚 的事情,請自己去看。

~。~。~。~。~。~。~。~。~。~。

治療人類的醫師 


Grace Liu Yi Hsuan(2022. 5月1日上午2:25  FB)

身為人醫,莫名有種兔死狐悲(?)感

生命總是無常,當摯愛逝去時,保持著良善的心盡力救治的醫師也很容易成為家屬質疑和遷怒的對象

其實我以前也曾想過去當獸醫,但想想沒特別愛人類的我,面對生命的消逝時都會消沉和難過,那如果面對喜愛的動物時,我會不會承受不了無法幫助眼前動物的無力、崩潰、覺得自己好無能的沮喪?然後我就放棄了XD

佩服願意在第一線站出來守護動物的獸醫師。他們每天陪著動物一起和疾病奮戰,即便重症不治難過不已也必須立刻堅強起來,只為了全心全意繼續醫治下一隻來到面前的動物,難過的心情只能等自己終於得空時,自己慢慢消化。

台灣的藥物法規即便是人類的藥物都是落後的,身為人醫,也是常常聽到「這個藥物國外已通過已合法,但台灣仍尚未通過,還在等中」。連人類的藥物法規都落後,更何況是更不受重視的動物藥物,連藥師公會都來掣肘。必須使用國外已合法但台灣尚未通過的藥物,是獸醫為了動物的健康所做出的無奈之舉。不是獸醫要違法,而是台灣的法規太落後。為這位保持良善的心努力救治動物的獸醫師而難過

生命的重量,不該被法規所阻礙⋯⋯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884850444945250&id=100002610278266

~。~。~。~。~。~。~。~。~。~。

飼主的經驗、心情。 主文,111.05.04.AM07:53. 此刻還在,下面這篇有貼連結,如果有人要回去看,可以點。

Tsai Tsai

誰該為一個寵物小夥伴的健康&死亡負責?

A. 醫生+飼主+老天爺

B. 醫生+飼主+老天爺+動物本身

讓被動生活在人類創造出來的環境裡生活的動物自己也擔部分責任好了,那身為飼主,我的責任還有25~33%

我這25~33%責任,是些什麼?

原本就有的淋巴癌的那個部分,我就先略過了。

去年底開刀把腫塊切除,送美國化驗(當時醫生建議送美國化驗比較精確,雖然最後我們還是多做了其他染色,多等了一些時間。),

報告送來了,肥大細胞瘤第三級,連醫生都驚訝會有這麼差的結果,

我先花了時間認真讀完近70頁,美國癌症專科獸醫建議的飲食方針,還打字整理分享給癌犬社團的網友,內容讓我瞭解了飲食內可能的致癌物是怎麼形成的,又該怎麼避免,烹調溫度、飲水......等等,所幸,確診淋巴癌之後家裡已經加裝了濾水器、也使用安全無毒的餐具清潔用品,剩下的,就是全面改成鮮食,一天兩餐,要吃之前才烹調,有機蔬菜、抗氧化的水果、雞肉,還要打成泥,降低腸胃負擔、達到更好的營養吸收效果。

另外,開始化學治療,關於化學治療我一直是掙扎的,上網資訊、了解副作用,權衡之下,先從副作用相較可以接受的開始,可是,一個四劑的療程還沒有結束,腫瘤就從其他地方長出來了,原本最大的腫瘤開始潰爛。

那時候醫生建議的選擇是,做另一種化療,或者開刀,但腫瘤範圍已經大到開刀的話不能往外切除太多,而且要拉其他部位的皮來縫合,或者嘗試標靶藥,但標靶藥如果幸運有效,就不能停,一個月預估是23500元的標靶藥費。

換種化療?看她化療過程中的身體不舒服,我很猶豫,我在幫她還是害她?

開刀?如果都要開刀了,就是身上腫瘤全拿,除了最大的那個要拉其他部位的皮縫合外,還有其他的小部位,我捨不得她被這裡切那裡刮,像破娃娃。

標靶藥?如果是這樣,一個月的醫療費要三萬塊跑不掉,我能支持她走多久?

我在網路社團上問大家的意見跟經驗,找到美國非正規癌症治療法,帶著這份資料跟過往所有檢查、化驗報告,我們從汐止跑到新莊找醫生諮詢第二意見,再跑五股看中醫,調她因為化療而傷的氣血循環。

新莊的獸醫師不覺得我在網路上看到的非正規治療會有效,但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回家立馬變賣家產,先買了兩個禮拜的標靶藥。

『標靶藥有沒有效,吃兩個禮拜就會知道。』

所以我想說先試兩週,之後有效有有效的煩惱,沒效有沒效的煩惱,到時候再看是煩惱哪一個。

幸運的是,兩週之後,腫瘤開始消了,我賣掉了店,讓自己暫時有現金支付醫療費用,至少不用愁錢,可以用較好的情緒陪伴最後的日子。

因為標靶藥是暫時抑制,不是治癒。

在開始服用標靶藥之前,有些檢查要先做,要先確定當下是可以服用標靶藥的狀態,而其中有一項,BUN,血液尿素氮,一開始就過高,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所以我們開始標靶藥治療的同時,我也調整了小舞飲食的內容,沒有減少蛋白總量,但是再稍拉高澱粉的量,以求降低腎臟負擔。

之後數值降了,沒有回到正常值,但已經下降不少,是可以接受的數值。

同時我也明白,標靶藥的好跟不好,是套餐,用藥一陣子之後,BUN數值提高,腎臟功能變差,是必然的副作用,只是死於腎衰竭跟過世前身上有多處開放潰爛的傷口還有肢體腫脹無法行動,我選腎衰竭,或者賭肺積水、心臟衰竭...,跟人類一樣,其實真的死於腫瘤本身的,很少,最後多是死於併發症。

我知道,因為我做了功課,有心理準備,只是希望這一切到來之前,她有較好的生活品質,還能活動,還能走走。

中間還有一些小細節,像是發現中醫建議食用的薏仁會增加腎臟負擔,所以我拿掉了,保持原本選擇的,緩升糖的糙米或者燕麥,但我後來進一步又發現,糙米跟燕麥對腎臟來說都有負擔,所以我再找到低蛋白質白米,雖然不是緩升糖的澱粉,癌症體質通常不建議白米,但我在非緩升糖跟低蛋白之間,我選低蛋白質。

這一路,我明白,沒有百分百安全的選擇,只有“我選擇什麼?”這個選擇而已。

/

獸醫使用非合法上市的要的新聞爆發後,我今天第一次哭,因為問了好多地方,都問不到藥,身上只剩一天的藥,我不知道明天要拿什麼心情餵最後一次的藥,所以在大賣場哭了,哭完之後回家做飯,滴著眼淚打這一篇抒發我的情緒。

ㄓㄜ這是我做的25~33%,我沒有可能在毛孩BUN破百的時候還是讓他飲食內容只有肉,我沒有可能在毛孩血尿的時候沒有趕快送醫檢查,而是再觀察,我更沒有可能,在毛孩過世後,覺得只有獸醫、獸醫院有責任,

最後,我最沒有可能的是,明明知道自己這一狀告上法庭,會牽連無數毛孩,導致很多藥都不能使用,甚至是抗生素都不行,還執意上告。

台灣寵物用藥需不需要修法,需要,但在這種情況下促成,代價是很多無辜一起送葬的生命,現在大家都想避風頭,沒人敢給藥。

寫完這一篇,我還是會轉身進自己的責任,調整好情緒,陪我女兒走最後的日子,不會讓對你們兩位的恨意吞噬自己,就像你們被報復心吞噬一樣,但是你們需要知道,明知會牽連到其他無辜毛孩,卻還是執意上告的同時,帶給多少無辜的家庭淚水跟痛苦。最後,身為一個飼主,這25~33%意味著什麼?在養一隻小動物之前,請先問自己,這個問題。 (2022.05.03.PM10:14.) https://pse.is/42wblr


【 ↑ 我做不到!↑ 毛爸媽對於寶貝逐漸老化、不像原來的樣子,心情會很低落、捨不得、要怎麼做都很難決定,我不會酸言別人重病(只會更糟,不會好起來的狗狗將其安樂;

不同意 飼主將自己的挫折轉移到救治 狗狗的醫生,除非有實質科學證據證明是醫療疏失,拿一張藥物說明書就認為醫生做錯,那你還在醫院拖那麼久,怎麼不自己買藥餵。

~。~。~。~。~。~。~。~。~。~。


獸醫好想告訴你(2022.5月4日下午11:58)

腎臟疾病可以根據發生的速度、持續的時間粗略分成慢性腎病和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短時間內出現腎損傷症狀(包括多尿、尿量很少甚至無尿、嘔吐、食慾下降等)以及確認沒有尿路阻塞、出現尿毒( 腎臟指數上升)就會定義成急性腎損傷。(詳細可參考IRIS staging http://www.iris-kidney.com/guidelines/staging.html ,也就是國際腎臟權益組織的分期)

全文:https://www.facebook.com/WenABCDE/posts/1057419228184649

~。~。~。~。~。~。~。~。~。~。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2022. 4月30日下午12:44 FB)
【2022世界獸醫師日,一起感謝獸醫師!】
不只是平時為大家身邊的貓貓狗狗看病,
獸醫師們總是站在守護各種動物的最前線
為促進動物健康努力著💕
世界獸醫師協會(World Veterinary Association)
將每年4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訂為世界獸醫師日
以促進獸醫專業並感謝世界各地獸醫師的貢獻
讓我們一起感謝他們辛勤的付出吧!

我笑了,你怎麼好意思說. 

~。~。~。~。~。~。~。~。~。~。


【111.05.03.PM06:59. 記。 我不知道 可以治療 "魚" 類的獸醫有哪些人; 爬蟲類有動物醫生會看。

最近在查資料,治療非犬貓的獸醫留言版下方有人問 魚 的問題,獸醫坦誠無法回答。

很久以前,某民意代表 (你哪根筋不對) 質詢官員,說 魚類生病可以送到 動物醫院、動物福利之類的議題,民間就爆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